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寨县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 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2-22 09:33       大    中    小     

  五政办发〔2018〕6号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寨县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 

  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委、办、局: 

      《五寨县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8 

    

  五寨县2017年度 

  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做好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以下简称卫片检查),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卫片检查,持续推动落实国土资源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秩序,促进国土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推动执法方式向“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转变;检验日常执法监管效果,评估我县国土资源管理秩序;配合土地例行督察,加强土地执法监督检查。 

  二、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五寨县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卫片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部署全县2017年度卫片执法工作具体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工作要求,组织召开会议,通报工作情况,挂牌督办案件,开展县级督查、数据审核和验收工作;对违法问题突出,查处整改不力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违法用地项目单位负责人开展警示约谈工作并启动责任追究。      

  各乡(镇)配合国土部门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卫片执法工作,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违法行为按要求进行整改。国土部门要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做好图斑核查、查处整改、数据填报、经验总结等工作。  

  县国土局各业务部门要按照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原则组织开展工作,切实负起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卫片执法各项任务。 

  三、检查对象 

  2018年土地卫片检查的工作对象为国土资源部下达的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经合法性判定后,涉及违法用地的图斑。 

  2017年度矿产卫片检查的工作对象为国土资源部下达的矿产疑似违法图斑。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8年1月22日前) 

  召开全县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动员部署会,开展业务培训。 

  (二)核查整改(2018年1月23日至4月30日) 

  县国土局牵头,各乡(镇)配合,负责对国土资源部下发的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变化图斑中的新增建设用地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逐一进行核查、查处。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负责各自区域和行业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国土局负责根据核查结果,填写有关表格,并通过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信息系统逐级上报。 

  (三)数据审核上报(2018年5月1日—5月31日) 

  2018年5月31日前,县卫片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上报数据成果审核后,通过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信息系统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数据成果。 

  (四)省、市级验收(2018年6月1日—6月30日) 

  在市级验收前,县国土局牵头要组织完成我县的自查工作,务于5月15日前向县政府办公室报送自查报告、申请验收报告及相关附表。 

  省、市卫片领导小组验收意见反馈后,县国土局要根据验收意见,对数据成果进行整改纠正,并重新上报数据,确保达到验收标准,顺利通过验收。 

  (五)警示约谈和责任追究(2018年7月1日—9月1日) 

      验收结束后,对一些随意违规批准建设养殖场和违规批准占地的领导进行约谈。对部分辖区内存在严重违法占地的乡(镇)主要党政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把卫片执法工作作为落实耕地保护、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要以规范查处违法行为和推动整改到位为重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主动消除违法状态。 

  (二)改进检查方式,切实强化监督 

  要加大对遥感监测重点图斑的核查力度,在土地变更调查省级核查阶段,从新划定的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图斑、大量占用耕地的遥感监测图斑、临时用地图斑、设施农用地图斑、报拆除图斑以及重要矿种图斑中选取重点图斑。对其中重大、典型违法案件,要公开曝光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 

  (三)严格规范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国土部门和各乡(镇)要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依法履职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6〕34号)的有关要求,积极履职尽责。对检查发现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等规定,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查处,查处情况须纳入违法案件查处台账和年度违法数据统计;日常执法中已查处但尚未结案的,要依法依规继续推进。 

  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国土部门各乡(镇)要依法履行发现、制止和查处职责。对制止无效、查处难以落实的,按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的有关要求,要进行专项报告;可将涉嫌违法事实及制止查处情况抄告卫片检查成员单位。按照共同责任机制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采取措施共同制止违法行为;必要时,可将有关情况向社会通报。 

  (四)评估检验日常执法监管,努力实现监管方式转变 

  国土部门和各乡(镇)要切实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及时发现、制止、查处整改违法行为,推动国土资源执法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努力将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要建立健全卫片检查结果与日常执法工作成效相挂钩的奖惩机制,通过相互印证比对,分析日常执法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对日常执法工作到位,在本年度卫片检查前违法行为已经及时发现、查处整改的乡(镇)和个人,要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对日常执法工作履职不到位,在本年度卫片检查开展前违法行为没有及时发现、查处整改,问题突出的乡(镇)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 

  六、信息和成果上报  

  (一)报省备案的材料 

  1.通知和工作方案。 

  2.数据审核及验收方案、标准。 

  3.约谈情况。 

  4.其他。 

  (二)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每月20日前将分管领导亲自审核签字的本月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市卫片办;6月份开始实行周报,每周五下午5点前将本周工作进展情况报市卫片办。 

  (三)最终数据成果及报告 

  2018年5月15日前,国土局要将卫片检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及有关数据统计汇总表(以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为准)报市卫片办,各类具体数据成果要通过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上报(军用土地除外),报告内容必须与通过卫片检查信息系统报省的最终数据汇总结果保持一致。 

  以上信息和成果除有特别说明外,均同时以纸质和电子件形式上报(纸质件一式两份,电子件发至省卫片办邮箱)。《军用土地登记表》以机要件单独上报市卫片办。 

  国土局要按照变更调查工作有关要求,及时上报《拆除图斑核实记录表》和《违法用地图斑认定及审核记录表》。 

    

  附件:五寨县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五寨县2017年度 

  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宇光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杨润平  县政府副县长 

  徐培喜  县金融中心主任 

  王志胜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员:武建军  县发改局局长 

  管文斌  县人社局局长 

  冯树明  县住建局局长 

      县交运局局长 

  侯志强  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徐建华   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郭卫东  县公安局副局长 

  郭步升  县环保局副局长 

  钟银全  县水利局副局长 

  张新宇  县林业局副局长 

      县重点办主任 

      砚城镇镇长 

  徐凤祥  三岔镇镇长 

  于文献  小河头镇镇长 

  吕向阳  前所乡乡长 

  郭力逢  胡会乡乡长 

      韩家楼乡乡长 

  任盛宇  新寨乡乡长 

  路向阳  杏岭子乡乡长 

      东秀庄乡乡长 

  顾利  孙家坪乡乡长 

  张美林  梁家坪乡乡长 

                  李家坪乡乡长     

              曲文林  刘台办办事处主任 

  徐瑞山  经堂寺办事处主任 

  朱爱和  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副书记 

  崔永明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夏丽虎  县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 

         王德军  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王志胜兼任。  

    

 

    

  ──────────────────────────────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 

         县检察院。 

  ───────────────────────────────────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