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五寨县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11-05 09:33       大    中    小     

 

  五政办发〔201842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五寨县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2018年五寨县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五寨县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8年全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全政务服务改革迈上新的台阶 

  一、以实行并联审批为突破口,推动项目审批全面提速 

  1.加快建立并联审批机制。投资项目建立并联审批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发改和政务大厅管理中心作为联席会议共同召集人,相关审批部门均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快推开非投资项目类并联审批工作。政务大厅管理中心要结合实际,尽快建立完善并联审批机制并启动运行。 

   2.启动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大起底。在全范围内开展“放 

  管服效”改革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活动。政务大厅管理中心要积极配合发改,对所有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核对,重点对并联审批项目受理条件、前置申请材料、前置审批事项等,逐事项、逐环节、逐部门对照“六最要求,提出“最少”“最优”整改方案和时间,限期精简优化。 

  3.推动转型项目招投标提县财政局、政府采购中心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开辟重点转型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推行“平行作业法”,将招投标环节纳入并联审批程序,在项目审批环节同步启动相关招投标程序。同时,严格落实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建立中介机构“红黑名单制度。 

      二、以承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涉审事项全面提效 

  4.全面推动承诺制改革试点落地。设立投资项目承诺制服务窗口,对符合承诺制要求的投资项目由窗口统一受理,进入“五统一流程办理。①统一清单告知,对政府统一服务事项、企业承诺事项、保留的审批事项等,统纳入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企业;②统一平台办理,统一使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网上并联审批、限时办结;③统一流程再造,按照供地前完成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开工前并联完成企业承诺事项、竣工前完成联合验收的要求,对报建审批事项供地、开工、竣工验收“三大节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④统一多图联审,整合住建、人防、消防、气象等部门的图审环节,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各有关部门同步联合会审;⑤统一收费管理,实行“一费制”清单管理。     

  5.试行非主审要件“容缺后补制。政务大厅管理中心要积极配合发改,梳理完成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内投资项目非主审要件,列出投资项目“容缺后补”审批项清单,凡办事企业符合“容缺后补”清单范围内的事项,由申请人作出容缺后补书面承诺,并在规定期限内补齐缺失材料,允许并联审批中心窗口受理,进入并联审批环节。 

  6.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政务大厅管理中心要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对工商登记前后的各种“证进行全面梳理、依规减并,提高“多证合一”改革“含金量”,力争上半年全实现十七证合一”。要承接落实“先照后证”改革措施,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名称登记、住所登记经营范围登记改革,提升“准营”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企业“出生”“成长”的“最后一公里”。 

  三、以加快“全程网办”为突破口,推动政务服务全面提质 

  7.加快省、市、县平台实质性对接工作。要按照省、市政务服务中心年内完成省、市、县对接的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抢抓进度。①加快事项梳理工作。按照“三级四同”的要求,尽快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全要素梳理和办事指南标准化编制工作,做到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类型、依据相同,并全部纳入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②加快级平台建设工作。按照省、市政务服务中心统分结合的建设模式,级平台中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等11项通用基础性信息系统由省级统建,我要创造条件配合部署实施;其他业务办理和辅助子系统由我县自行建设。③加快平台对接工作,级平台要按照全省统一的对接标准与省、市政务服务网络实现对接,实现统一门户网站、统一身份登录、数据全省互通、结果一网查询。 

  8.高度重视信息网络安全工作。健全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引进和调配信息网络技术高端人才,加强对现有人员专业技能和网络安全意识培训,为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加快智能化服务以及不断规范、完善“一网两平台”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9.提升“全程网办”事项比例。①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加速推进入驻大厅的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力争年内“全程网办”事项突破50%。②加快部门业务系统与网上政务平台对接步伐,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和共享力度,凡是政府部门产生的证照、批文等,不再需要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 

  10.加快启动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按照全面摸底梳理、依法审核确认、优化运行流程、加强动态管理、强化运行监督“五步走”的程序,年内完成县级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和发布工作,形成全省统一规范的公共服务清单,并实现清单管理、动态管理、流程管理、编码管理。公共服务事项原则上要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最大限度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 

  四、以深化实施“两集中、两到位为突破口,进一 

  升政务服务水平 

      11.扎实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政务大厅管理中心和驻厅各窗口单位要高度重视,对目前依然存在的“体外循环”“表面授权”“应进未进”等问题,特别是由于“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不彻底,影响并联审批机制落地的窗口单位,要限期督办,公开曝光,坚决落实“真集中、真到位”以集约助推政务服务方便与快捷。②大力推行服务制度化、管理规范化、办事网络化、培训经常化、建设标准化“五化管理”,以规范促进政务服务优质与高效。广泛实行心服务”,即用为民服务的真心换取群众放心,全面实施“四个公开,公开服务事项、公开身份信息、公开承诺践诺、公开接受监督;用精益求精的细心换取群众舒心,深入推进“四个规范”,规范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规范服务环境;用热情周到的贴心换取群众暖心,精心开展“四个服务,主动预约上门服务,绿色通道跟踪服务,排忧解难值守服务,党团员示范志愿服务;用对标争先的决心换取群众省心,积极争创“四个先进”,争创党员先锋示范岗、争创文明服务标兵岗、争创爱岗敬业岗位能手、争创创先争优红旗窗口,以“四心”凸显政务服务质量与水平。 

  五、以招投标提速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招投标规范运行 

  12.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参照《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管理细则》等管理制度,按照项目统一进场、信息统一发布、场地统一安排、监督统一管理、专家统一抽取、规则统一制定的“六统一”要求,尽快制定出台针对和结合全县具体实际的管理制度体系,对进场交易活动实行集中有效的管理和监督。 

  13.进一步创新和加强监督管理。尽快制定出台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按照全程留痕、规范透明的要求,创新招投标监管机制和方式,推行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加快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格局,让招投标在阳光下操作,实现招投标全程透明化管理。着力构建市场诚信监管体系,完善招投标诚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诚信监管系统,打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阳光交易平台。 

  、以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为突破口,进一步全面加强党对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 

  14.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政治过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把坚定拥戴核心、忠诚紧跟领袖,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并全面落实到政务大厅管理中心的实际行动上,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务大厅管理中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5.压实管党治党主责,做到责任过硬。政务大厅管理中心主任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主责、首责、全责的责任,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牢扎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政务大厅管理中心落地见效。要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三基建设。要在全政务服务系统营造勇于负责,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良好风气,通过压责督责求新发展、寻求新突破、力求新实效。 

  16.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做到能力过硬。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新时代政务服务新思想、新理念、新思路,作为全员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启动全员素质提升和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工程,着力培养一批专业化的政务服务管理人才和技术英才。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工作责任压实、措施办法定实、督促考核抓实,特别是对今年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挂图作战”。 

  17.不折不扣抓落实,做到作风过硬。要以落实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为重点,全面开展文明窗口、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全面加强各进驻单位窗口管理,制定出台对各行政审批窗口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细则,严格执行省、市、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实施办法,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加强窗口工作纪律监督检查,从严查处“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推拖绕”“慵懒散”等行为,破除“中梗阻”,增强执行力,提升落实力。完善重点转型项目“零距离服务机制和“包保”服务机制。在全政务服务系统形成全员转作风、人人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 

         县检察院。 

  ───────────────────────────────────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