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08 16:12       大    中    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讲话的重要指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我县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五政发〔2021〕1号)为便于更好的理解,现对其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总体要求,强力推动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的落实,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为重要抓手,深化安全宣传“七进”活动,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压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强化监管执法、健全应急体系,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灾害事故应急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努力实现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目标,为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于2021年3月2日,五寨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五政发〔2021〕1号)。

  二、主要内容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始终保持对安全生产的敬畏心理,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坚持“以铁的担当尽责,以铁的手腕治患,以铁的心肠问责,以铁的办法治本”,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提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化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落实,细化“五个体系、四项管理、三项制度”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明确年度工作任务、时限,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逐步形成党委政府、部门、乡村、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共抓共建的安全生产新格局。

  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建设,强化依法行政。贯彻安全法规标准、强化监管执法、提升监管能力。

  强力推进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促进本质安全。完善五个体系:完善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体系、完善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完善企业主体责任体系、完善岗位责任体系、完善应急体系。严格四项管理:严格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严格全员安全管理、严格安全值班管理、严格安全档案管理。坚持三项制度:坚持警示教育制度、坚持举报奖励制度、坚持重奖重罚制度。

  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三年行动和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领域  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冶金工贸、文化旅游、城镇燃气、民爆、铁路民航、水利、电力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专项整治。

  构建科学高效的灾害防治体系,提升抗灾能力。加快推进“九大重点工程”建设,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并做好重点灾种防范工作。

  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效能。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科技进步、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深化标准化创建、全面推行安责险、强化安全培训、强化专业技术力量支撑、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进安全宣传“七进”常态化、加强应急先锋队伍建设。

  严格巡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推动履职尽责。加强巡查考核、严肃责任追究。

 

相关文件:五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