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五寨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08 17:20       大    中    小     

  《五寨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征求县森防指成员单位意见建议,我县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五寨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工作。现解读如下:

  《五寨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共分为8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防灭火指挥体系、风险防控、预测和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后期处置、恢复与重建、附则。

  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从整体上规范了森林草原火灾应急的主要任务内容及事故分类,以便于对预案使用的整体宏观把握。

  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按照五寨县各部门职责及功能合理划分可分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现场指挥部、救援队伍。

  风险防控: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森林草原主管部门依法对森林草原火灾风险点、危险源进行辨识、评估,制定防控措施,定期对林区内经营单位和输供电线路及油气管道进行检查。县级森林草原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制度,要建立完善林区、草原、村庄、重点单位等网格化火灾风险防控体系,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和风险管控措施,防范化解风险和消除隐患。县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防控工作。

  监测和预警:各级政府、应急部门、森林草原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卫星监测、空中巡护、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查等手段,及时掌握火情动态。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级别从低到高分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等四级。森林草原主管部门和气象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制作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并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向预警区域发布红色、橙色、黄色预警信号。蓝色为较低火险等级,不进行预警信号发布。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预警具备解除条件后,立即宣布解除警报,终止预警期。

  应急处置与救援:森林草原火情发生时,监测单位、巡查人员要立即向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和当地森防指办公室报告,或者拨打12119和119报警。县级森林草原主管部门负责森林草原火情的早期处置。乡(镇)级森防指办公室根据火灾发展态势,适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立即组织地面救援力量赶赴火场,进行早期处置。达到县级响应条件的,要立即上报县指挥部办公室启动县级响应。森林草原火灾全部扑灭后,县指挥部要指导督促乡(镇)指挥部和相关部门继续组织做好余火清理工作,划分责任区域,并留足人员看守火场。经检查验收,达到无明火、无烟、无气后,扑火人员方可撤离。火场清理验收合格、次生灾害后果基本消除后,应急响应结束。森林草原火灾全部扑灭后,县级指挥部方可撤离。

  后期处置:县森防指办公室依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组织有关部门及时对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原因、过火面积、受害面积、蓄积、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等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火灾扑救过程中的费用予以保障。县财政负责及时支付启动县级响应的经县指挥部协调扑火救灾工作发生的飞机灭火、专业救援队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医学救援、火灾调查评估等县级扑火救灾费用。扑火工作结束后,县森防指及时总结、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恢复与重建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由县政府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立即组织制定恢复重建计划,并向县政府报告。根据实际情况需提供资金、物资支持和技术指导的,由县政府研究决定。需要中央、省、市援助的,由县政府提出请求。

  附 则:宣传、培训和演练、预案实施时间、预案解释。

  附件1:五寨县森林草原火灾响应程序示意图

 

   相关文件: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