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 正文

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解读

日期: 2022-06-24 来源:

  《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征求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成员单位意见建议,我县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工作。现解读如下: 

  《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共分为8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后期评估与善后处理、保障措施、附则、附录。 

  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从整体上规范了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的主要任务内容及事故分类,以便于对预案使用的整体宏观把握。 

  五寨县人民政府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组织指挥体系按照五寨县各部门职责及功能合理划分可分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专家组县林草事务中心。 

  预警和预防机制根据我县的森林资源分布,林业要加强森林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检疫御灾体系和防治减灾体系,充分发挥省级中心测报点和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全面提升监控预警能力。县林草事务中心森林和草原资源保护股12个监测网点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机构为重大有害生物监测实施单位,负责组织实施重大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发现病死树和其它异常现象,要及时调查、取样,专人保护现场,实时监控。对于发现的林业有害生物种类,由专家组组织鉴定。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和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及时掌握有害生物信息。积极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对可能入侵的重大有害生物进行风险分析,评定风险等级,提出预防控制措施和控制技术。县林业局要制订相应的办法措施充分发挥林员和木材检查站的作用严密封锁疫情,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同时要进一步严格引种审批管理,积极开展引种前风险评估,开展隔离试种,并加强监管,防止疫情从国外和省外传入和再次传入。 

  应急响应:县级重大生物灾害防治指挥机构组织实施经县人民政府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审批的应急处置操作规程。对发生区及周边地区进行调查、取样、技术分析和检验,实施跟踪监测。检疫检查站设立后,要严格隔离现场,封锁疫区,严禁寄主植物流出,防止疫情蔓延。及时向人民政府报告灾情治情况,并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其它部门和当地群众对防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关单位及个人发现重大有害生物情况时,应立即向县政府或县林业局报告。林业局通过核实情况后应在2个工作日内报告县人民政府并逐级报送至省级林主管部门;根据省、市主管部门的批示,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应急预案启动后,专家组负责对灾情发展变化和防治效果的评估,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评估报告,提出继续实施、终结实施或转为非重大生物灾害事件实施防治意见。根据专家组意见。经报县人民政府研究后,由县林业局对外公布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或应急结束 

  后期评估与善后处理:应急预案实施结束后有两部分工作。一是评估。由上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组织专家组对重大生物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分析生物灾害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意见措施,向上级指挥部报告,同时抄送上级和县人民政府。二是善后处理。由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发生地林业主管部门开展灾后重建,重点组织实施专家组后期评估提出的改进措施,恢复受灾森林,清理因应急而设的临时设施。 

  保障措施:为了提升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做到6项保障,通讯保障、经费保障、物资储备、技术保障、人员保障、监督与演练。 

  附则:修订规则、奖惩规定、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 

  附录:请示起动预案格式县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认为可能属于重大生物灾害报告格式五寨县林业局重大生物灾害报告格式五寨重大外来林业灾害新闻稿格式文本 

 

 相关文件: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建议您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
  • 主办:五寨县人民政府 承办:五寨县融媒体中心
  • 五寨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409280003
  • 晋ICP备10001943号-14 晋公网安备 140928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