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 正文

忻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解读

日期: 2022-11-10 来源:
  忻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四个部分,明确改革事项清单111项。
  一、起草背景
  近日,省政府印发《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简称《方案》)。这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纲领性文件,是我省最新推出的营商环境3.0版改革,是我省“十四五”期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的施工图。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忻州市落实"五有"套餐创优营商环境配套实施方案(暂行)》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忻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标准,坚持锻长补短,坚持强优争先,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围绕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战略支撑地、中部城市群发展隆起地、全省先进制造业集聚地、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营商环境协同发展,加快构建跨区域“一网通办”协同办理模式,探索跨区域项目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努力把忻州打造成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的精品城市,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来忻州投资发展。
  (三)重点任务
  包含五个部分共31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一部分为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包含破除妨碍公平竞争、建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加强法律服务、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和优化招标投标等。第二部分为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包含开展极简审批、便利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证照“自动延期”、高频资质证件跨区域互认、提高线上线下服务能级、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纳税人缴费服务、促进跨境贸易便利、提升涉外审批服务水平、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等。第三部分为着力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包含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加快构建新型综合监管机制、探索更具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强化重点领域全链条监管、探索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等。第四部分为着力打造开放文明的人文环境,包含打造政策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造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造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造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链等。第五部分为着力打造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包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要素配置体系、优化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便利市场主体融资服务等。
  三、出台意义
  《方案》能够自觉对标对表先进,聚焦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打造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北引擎”,重点围绕打造“五个环境”,即“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提出了31 项具体任务,111条引领性强、突破性大、惠及面广的改革事项。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建议您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
  • 主办:五寨县人民政府 承办:五寨县融媒体中心
  • 五寨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409280003
  • 晋ICP备10001943号-14 晋公网安备 140928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