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五寨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26 16:56       大    中    小     

县应急保障中心、各股室:

  为深入贯彻9月14日全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推进视频会议、市、县政府安委会9月份安全生产例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洗(选)煤厂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市局《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忻应急发〔2021〕176号)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贯彻会议精神,把领导干部责任扛在肩上

  局应急保障中心、各股室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抓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百姓过节,我们过关的意识,中秋、国庆假期不放假,全力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二是落实领导责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带头表率,提早安排部署,下沉一线,检查要查出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和责任三个清单,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国庆期间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一般的隐患进行清零,对重大隐患严格挂牌检办,落实整改责任。假日期间,凡因组织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重点行业企业的检查

  危险化学品方面:1.是否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2.是否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3.是否建立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内容;非煤矿山方面:1.检查非煤矿山证照有关内容;2.检查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从业人员培训有关内容;3.检查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合格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有关内容;工贸方面:1.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制定、执行和适时修改情况;2.检查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3.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及档案等情况;洗(选)煤厂方面:1.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是否配备齐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落实。2.现场安全防护设施是否齐全可靠,是否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是否严格落实车间通风和防灭火、防煤尘、防瓦斯各项管理要求,各类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有效。

  同时要检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中秋国庆假期必须在岗在位,技术管理团队和重要岗位员工必须到岗履职。严禁高危行业领域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高危作业要严格执行省级监管制度,严防“三违”现象发生,保障中秋国庆假期正常生产经营的需求。

  三、开展检查,强力推动安全防范工作落实

  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县应急局成立3个检查组(分组见附件1),对各监管企业中秋国庆安全防范工作,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以及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检查,各检查组要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企业一线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进行通报。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备勤工作

  一是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二是要检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三是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五、严格信息报送,准确及时报送信息

  各检查组要强化信息报送,于每日上午9:30前将上一日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检查安全工作情况报局综合办公室(附件2,3);假期结束1个工作日内,将本检查组贯彻落实本通知要求,在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开展安全检查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发现的重大隐患情况等报局综合办公室。

  联 系 人:任昱亮

  联系电话:0350-4330155

  附件:1.关于开展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

  2.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检查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3.中秋国庆假期领导带队安全检查“三个清单”

 

   相关文件政策解读:解读关于五寨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五寨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1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