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五寨县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1-11-08 17:05       大    中    小     

  为全面加强全县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加油站事故发生,根据市应急局《关于在全市范围内立即开展汽车加油站专项整治的通知》(忻应急发〔2021〕191号)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全县加油站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对加油站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严格落实标准规范要求,严肃查处“三违”行为,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管理,切实提高加油站本质安全水平。

  二、组织机构

  组  长:沈文华  县应急局局长

  副组长:贾文泰  县应急局副局长

  张  杰  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成  员:任昱亮  县应急局综合办主任

  王  龙  县应急局危化股负责人

  高宁玉  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队员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综合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任昱亮兼任,负责全县加油站整治工作情况的收集、督促、汇总、梳理、上报等工作。副组长负责组织成员开展检查复查总结等工作。

  三、整治的重点内容

  本次整治的范围是全县辖区内所有加油站,检查的主要内容是:

  (一)加油站是否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创建及运行情况;

  (二)加油站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是否按时办理延期换证手续;

  (三)安全评价报告与现场是否符合;

  (四)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是否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实现闭环管理;是否开展风险辨识和风险管控措施;

  (五)是否建立并落实加油站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是否编制了安全操作规程,加油站安全管理资料是否齐全完善;

  (六)是否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是否组织学习了新的《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培训,新从业人员是否做到培训合格后上岗,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效资格证书及操作证上岗,产权出让变更法人的,相关人员是否按期取证;

  (七)卸油、加油、检修等重要环节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情况,油气回收系统是否设置并正常运行;

  (八)是否按规定配备消防和应急器材,是否制定了加油站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制定了年度演练计划并按要求演练;

  (九)新建、改建、扩建加油站项目是否依法办理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

  (十)防雷防静电是否按规定检测,油罐和加油机静电跨接以及卸油静电接地是否合格;

  三、方法步骤

  采取企业自查、县检查复查的方式进行,时间从10月19日至12月10日。县检查要全覆盖。具体步骤为:10月19日至10月30日为企业自查自改阶段,11月1日至11月20日为县全面检查和隐患整改复查阶段,11月21日至12月1日为“回头看”,12月2日至10日为总结阶段。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检查组要落实加油站安全监管职责,坚决杜绝监管责任缺位、失位、不到位。通过这次专项整治推动加油站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提高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水平,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检查组对辖区内加油站逐一进行对标检查,并形成检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要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严肃处理。对存在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三)认真落实闭环监管工作制度。检查组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进行整改和复查,每次检查都要详细记录检查时间、检查重点、发现的隐患、下达的执法文书内容、确定的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企业负责人共同签字备查。

  (四)及时报送检查信息。12月10日前,检查组将检查情况及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局综合办公室。

  联 系 人:任昱亮

  联系电话:0350-4330155

  联系邮箱:407026917@QQ.com 

 

   附件:加油站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表

   相关文件政策解读:解读五寨县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五寨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19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