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为什么要开展家庭减灾能力调查

 时间:2021-12-08 09:39       大    中    小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近期我省遭遇历史罕见的秋汛,洪涝灾害严重,对受灾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粮食生产、社会经济运行都造成了严重影响。

  为全面掌握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于2020年至2022年在全国开展。

  五寨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在进一步摸清我县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自然规律的同时,还将重点开展家庭减灾能力调查。

  那么,为什么要开展家庭减灾能力调查?

  自然灾害不分你我。在科学认识我县自然灾害发生规律,调动社会资源配置,提升全社会自然灾害管理水平的整体目标上,作为社会组织中最小细胞的家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家庭减灾能力调查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由国务院普查办抽取五寨县20个行政村(社区),再由五寨县普查办根据抽中的行政村(社区)抽取家庭户,开展家庭减灾能力调查问卷填报,同时组织开展社会自愿填报。该抽样调查的方式可以较为准确地摸清五寨县居民户家庭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的能力,能为县政府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自身安全。同时调查问卷也是人民群众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有助于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做到遇灾不慌,避灾有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