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关于五寨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2-02-28 10:09       大    中    小     

   

    

    

  关于五寨县2021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 2 9日在五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 

    2021年是我县“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建成晋西北区域经济中心的关键之年,一年来,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主动担当作为,狠抓收支管理,严格预算执行,统筹财政资源,加强风险防控,落实了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的要求,落实了支出预算量入为出,以收定支,突出重点,与财政政策相衔接的要求,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8405万元,完成年预算33540万元的84.69%,较上年31935万元下降11.05%,减收3530万元。 

      在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6096万元,完成年预算13400万元的120.12%,较上年12999万元增长23.82%,增收3097万元;其中,增值税完成8962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28.49%,同比增长30.99%;企业所得税完成866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49.31%,同比增长55.20%;个人所得税完成151万元,完成年预算的99.34%,同比增长3.42%;资源税完成79万元,完成年预算的60.77%,同比增长17.91%;上述四个主体税种合计完成10058万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62.49%,同比增加3.92个百分点,税收质量略有提高。非税收入完成12309万元,完成年预算20140万元的61.12%,较上年18936万元下降35%,减收6627万元;其中,专项收入完成2283万元,完成年预算的99.26%,同比下降7.91%;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4879万元,完成年预算的39.86%,同比增长5.08%;罚没收入完成1197万元,完成年预算的119.7%,同比增长9.92%;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55万元,完成年预算的5.17%;非税收入占比43.33%,高于全市13.79个百分点,财政增收基础不稳。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64590万元,完成年预算182440万元的90.22%,较上年175853万元下降6.41%,减支11263万元。 

  具体支出项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28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231万元;教育支出1559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9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50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41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4252万元;农林水支出419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882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8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4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8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0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4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54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512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5万元;其他支出2107万元。 

      财政专项款使用情况在财政总支出中,当年专项指标12307万元,上年结转7756万元,2021年应支专项款20063万元,当年实际支出2491万元,结转到下年使用的专项指标17572万元。   

    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落实了过紧日子要求。2021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520万元,较年预算523万元下降0.58%,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与上年相同为零;公务接待费支出277万元,较年预算279万元下降0.72%;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43万元,较年预算244万元下降0.4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3万元,下降0.41%。   

    2021年上级对我县转移支付137394万元,同比增长4.13%。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25084万元,同比增长6.32%,主要是上级为应对疫情和地方减收影响,大幅增加了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返还性收入3万元,与上年持平;专项转移支付12307万元,下降13.94%。 

    2021年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4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7394万元,上年滚存结余775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190万元,当年支出164590万元,上解支出130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0万元,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7572万元,当年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082万元,完成年预算1160万元的351.9%,较上年5269万元下降27.9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2717万元,下降27.34%。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780万元,完成年预算33572万元的47%,较上年21513万元下降26.6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599万元,下降10.64%。 

    具体支出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99万元;农林水支出361万元;其它支出12207万元(其中,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12160万元);债务付息和发行费用支出612万元。 

      2021年,全县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082万元,上年结余347万元,当年上级补助收入34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880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15780万元,当年基金结余17792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672万元,完成年预算13123万元的142.28%,同比增长52.28%;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866万元,同比增长77%,主要是中央财政增加1309万元,县级财政增加597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06万元,同比下降1.51%。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8140万元,完成年预算17895万元的101.4%,同比增长11.89%;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559万元,同比增长13.67%,主要是补发离退休人员增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80万元,同比增长2.26%。    

  )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当年新增政府债券34990万元,其中专项债券28800万元,具体为:10年期1800万元,用于五寨县技能培训基地建设项目;15年期3100万元,用于五寨县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配套设施建设项目;20年期8300万,30年期10000万元,用于五寨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小杂粮产业园建设项目;20年期5600万元,用于五寨县医疗集团配套医疗设备项目。一般性债券5190万元,具体为:五寨县殡仪馆建设项目1000万元、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建设项目500万元;交通运输局3600万元;五寨县水利局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项目90万;借新还旧再融资债券资金1000万元,用于偿还当年到期政府债券,对缓减政府偿债压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初,我县政府性债券资金余额为97094万元,当年新增政府债券34990万元,偿还2018年到期债券1000万元,年末政府性债券资金余额为131084万元,政府债务率预计为72%左右,没有超过国际警戒线120%,政府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 

      )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2021年,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想方设法弥补财力缺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和保障重点支出需要,财政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1、落实各项财政政策 

    一是保持了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在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为负增长,且低于全市35.9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超过全市13.79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财政部门通过争资节支、统筹财政资源等方式,全年支出规模达到了16.5亿元,超过全市0.55个百分点,落实了财政基本保障政策。 

    二是争取了一定规模的专项债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政策,通过努力,全年争取回专项债券28800万元,同比增长98.62%,其中用于五寨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小杂粮产业园建设项目1.83亿元,加快了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三是落实了上级的直达资金政策。2020年建立的直达资金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24498万元,本级下达24498万元,下达率100%。直达资金全部纳入监控系统,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的“精准滴灌”效应。 

    2、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一是保障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支持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财政部门为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年县级投入防控经费833万元,保障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二是增加投入守住了“三保”底线。为进一步保障“三保”底线和其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全年“三保”支出12亿元,占比72.79%;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教科、社保等13项民生支出13.42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1.38%,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落实了各项普惠性支出政策。落实了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提标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提标5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均提标36元和28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人均提标5元、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人均提标87元、离退休人员增资等普惠性提标支出政策。 

    3、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保障了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了县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投入增长机制,全年安排县级专项资金5250万元,同比增长50万元;当年统筹资金19344万元全部用于49个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加大对异地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投资1019万元新建百梦园就业创业广场。 

    二是出台衔接整合资金管理办法。为支持推进全县城乡协调发展,出台了《财政衔接资金管理办(试行)》《整合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衔接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制度,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精准发力提供了制度遵循。 

    三是支持优化农业产业发展格局。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林武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我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效益,支持全县实施“特”“优”战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优化发展格局,促进农民增收,拨付“3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示范基地项目”1.06亿元。 

    4、积极推进财政改革 

    一是推进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这是统一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的客观要求,2021年,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范围,实现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与银行、单位会计核算自动对接,进一步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财政运行治理水平,确保财政可持续。 

    二是落实了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国家制度性持续性减税降费政策,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全年累计减费降税2806万元。进一步深化全县“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经济生态,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了涉企非税收入负面清单制度。 

      三是持续完善深化预算绩效管理。通过三方事务所对我县2020年整合资金19377万元进行了绩效评价;对我县2019—2021年235个扶贫项目资料进行了规范完善并接受了“国考”;通过继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完善相关制度,提升了财政资金效益。    

    总的来看,2021年在财力缺口较大的情况下,财政工作始终坚持讲政治原则,组织收入有方,保障支出有力,改善民生有为,推进改革有序,防范风险有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不稳,收支规模较小、总量不足,“吃饭”财政特征明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压力较大,给预算平衡带来困难;政府债务率逐年攀升,还本付息面临巨大压力,财政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等,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高度重视,需在今后的发展和工作中有序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做好年度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一)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总体要求和编制原则: 

  总体要求: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 

  编制原则:一是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 

    是支出预算编制坚持有保有压,强化大事要事财力保障,政府带头“紧日子”;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足额编列、不留缺口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将绩效管理要求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促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盘活各类财政资金、国有资源和资产,统筹各类财政资源,增强保障能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提升财政政策效能。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251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算为16100万元,非税收入预算为9000万元。 

    2022年我县地方可用财力预算为149231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2510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04358万元,返还性收入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98万元,地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500万元,上年结转17572万元。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为147024万元,上解支出预算为2207万元。 

    具体支出项目预算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10万元;农林水支出34489万元;教育支出1694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1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45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62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8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34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50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16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87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144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3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2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690万元;预备费4370万元;其它支出8800万元。                                                                    

    2022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为516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1.34%;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与上年相同预算为零;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74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1.09%;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为242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0.8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800万元,上级补助81万元,上年结转17792万元,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9673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580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118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4625万元。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1925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1658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2666万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措施 

    1、严格预算管理 

  严格执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加强收入预算管理,科学设定收入目标,实事求是、力求增收,充分考虑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强化大事要事财力保障,提高支出精准度,落实财政支出“小钱小气、大钱大方”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政府带头“紧日子”,勤俭节约干一切事业;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加强风险防控,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加强库款管理,始终将库款保持在合理区域;认真领会县委关于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深刻内涵,积极推动财政自身高质量发展。 

  2、努力增加财力 

  准确界定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确保财力协调。认真研究政策,加强分析研判,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精准性,主动有理有据反映我县诉求,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争取上级财政部门资金支持;积极支持重大项目,特别是抓住今年专债支持重大项目的契机,争取更多债券资金支持我县经济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依法加强收入征管,联合税务部门堵漏增收,确保应收尽收;通过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低效闲置存量国有资源和资产等方式,积极弥补财政收入;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大力实施财源建设,着力培养涵养性财源项目,促进全县转型发展。 

  3、做好重点保障 

  坚持正确政绩观,做到既要算好民生账,强化公共财政属性,更要算好民心账,竭力补齐民生短板,支持教育卫生社保等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水平合理安排财政预算支出顺序,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足额编列、不留缺口,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资源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建立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忻州西部重要的产业、人流集散地和集聚区建成晋西北区域经济中心贡献财政力量。 

  4、深化财政改革 

      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全面运行财政预算一体化2.0管理系统,有序推进财政预算管理绩效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有效衔接,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落实直达资金管理体制,确保惠企利民加强财政法治建设强化资产管理;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的决议和审议意见;主动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工作;主动公开财政信息,完善细化公开内容在财政改革发展中讲政治、有担当、勤作为、自觉主动地在人大社会各界监督下,加强财政管理。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预算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