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寨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第13号整改任务阶段整改验收意见》

 时间:2020-01-15 15:10       大    中    小     

  按照《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清单》(以下简称《整改任务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2019年12月24日,五寨县委、县政府组成验收组对《整改任务清单》第13号整改任务阶段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一、整改任务  

  按照《忻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市直有关部门重点任务分解》,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大气指标、“五堆”治理、工地扬尘管控工作 

  二、2019年底阶段整改目标 

  完成2019年省政府下达我市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同比下降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确保建筑工地施工扬尘达到环保要求。 

  三、完成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五寨县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五政办发201942号)文件以及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19年度对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的通知》(晋环环监201917号)文件精神,我县自2019年2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以来,对全县涉及无组织排放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对露天堆放的物料及煤堆全部进行覆盖,稳定运行喷淋洒水系统,记录好运行台账。 

  生态环境局对五寨县国新能源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五寨县联华盛达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同方煤炭储运销实业有限公司、五寨县济源能源实业有限公司、五寨县普发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五寨县昌兴煤场、五寨县正大石料厂、五寨县昌和石料厂、五寨县永胜石料厂、山西同庆丰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五寨县万通实业有限公司、五寨县隆泰煤焦化有限公司、五寨县祥宇煤业有限公司、五寨县广源民用储煤场等企业扬尘污染的环境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共计罚款65万元。生态环境部门要求企业配套建设固定喷淋设施;购置大量苫布用于苫盖场区煤堆;对场区道路及煤堆增加洒水频次,建立了洒水台账,有效地抑制了扬尘产生;石料开采企业新建了挡风抑尘网,封闭了破碎、筛分、输送设施,安装了破碎喷淋设施,购置大量苫布用于苫盖场区堆料,不定时对场区道路及堆料进行洒水抑尘。“未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的五寨县鹏晋翔实业有限公司、五寨县昌盛货物中转有限公司、五寨县恒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等7企业以“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取缔。通过以上有效措施大大降低了扬尘。 

  2019年4月26日县生态环境分局接到照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作的通知》(忻环发〔201930号)文件后,高度重视,立即以五环发〔201917号文件进行了转发并对全县无组织排放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我县涉及无组织排放治理企业主要包括有煤炭发运、煤炭储售、煤炭洗选、石料开采、砖瓦、热力、混凝土搅拌站等行业。 

  截至目前,我县有8家企业全封闭储料棚主体工程已完成,分别为五寨县普发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五寨县隆兴源工贸有限公司、五寨县振兴砖厂、五寨县新寨乡三友砖厂、五寨县热力公司、五寨县五鑫供热有限公司、五寨县瑞阳煤业洗煤厂、五寨县昌泰洗煤厂;另五寨县凯盛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五寨县采源煤焦化有限公司、五寨县万通实业有限公司、五寨县祥宇煤业有限公司基础工程已动工。 

  对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措施一是积极推行防尘设施标准化,对现场围挡、道路硬化、冲洗、覆盖等设施的材料质量和标准提高等级,使扬尘治理的各项设施充分发挥作用,保证扬尘治理效果。二是严格落实开工前的现场勘验,严格按照建筑扬尘“六个100%”,扬尘防治硬件设施达不到要求的,不予出具监督手续。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工地创建,将扬尘治理纳入文明工地考核的重要指标,实行严格的一票否决。 

 

 

                                                                                       中共五寨县委

                                                                                      五寨县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