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寨县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第1号整改任务销号验收意见

 时间:2020-12-21 09:37       大    中    小     

  按照《关于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照《忻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我县认真梳理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建立了问题整改措施清单,逐条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期限等事项,坚持“清单式”管理、“压茬式”推进、“销号式”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坚决做到立知立改。2020年12月17日,我县组成验收组对第1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任务

  重发展、轻保护问题较为突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位不够,思想认识上有偏差,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没有得到有效扭转。环保工作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地方面对突出环境问题强调客观因素多、主动作为少,漠视群众环境诉求,只有在上级督促或媒体曝光后,才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被多次督查约谈后,仍行动迟缓。2010年,国务院批准山西省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既是中央对山西转型发展的要求,也是山西省解决“一煤独大”困局的现实需要。但山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转型改革决心不够坚定,措施不够有力。

  二、整改目标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铁腕治污、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督察问责”和“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的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坚持以更高的标准狠抓落实,坚持以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以高度的自觉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环境保护工作。牢牢把握“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的要求,进一步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生态建设的各项部署,切实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全局,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发展,努力让绿色成为山西“底色”。

  三、五寨县完成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将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成立《五寨县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确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健全了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整改和环境保护工作负直接责任的工作机制。按照《忻州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要求,在接到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工作协调会,全面梳理各单位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消除信息屏障,理顺责任体系,切实形成部门协调联动推动整改销号的强大合力。各相关部门按照承担的职责,认真做好辖区内和监管范围内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积极上手,主动作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二是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环境保护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环保工作会议,研究突出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对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亲自挂帅,亲自安排部署、及时调度推进、亲自推动落实。县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政府常务会及专题会议研究环保工作72次,书记、县长、分管副县长批件156件,书记、县长现场调研指导检查132次,确保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并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纳入县委中心组和政府党组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充分认识自身所承担的环境保护职责与义务。“6·5”世界环境日,开展大型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法律法规宣传,加大环保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民环保意识,提升生态文明理念。

  三是严格督导考核,全面压实责任,成立3个环保专项督查组和2个联合督查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任务落实的督导检查,对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不定期进行通报。按照《忻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实绩考核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对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和12个乡镇环境保护监管责任,开展考评考核和追责问责,对心存侥幸不重视、麻痹大意履责不到位、谋取私利不作为乱作为等引发环境问题的干部依纪依法予以严肃问责追责。2019年累计查处违法企业11家,2020年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4起,强化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落实。

  四、验收结论

  完成整改,并逐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达到销号条件。

 

  

                                                                                                   中共五寨县委

                                                                                                  五寨县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