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寨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上报群众反映问题(D2SX202105010058)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5-07 16:49       大    中    小     

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21年5月2日,我县接到督察组交办问题(D2SX202105010058)整改督办通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张宇光作出重要批示,由县长刘志成带队、责成副县长于文华领办,由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寨分局牵头,在三岔镇、小河头镇、县交警队、县交运局和五寨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合下,进行现场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三岔镇索家沟村,有一祥宇煤炭有限公司,拉运过程中扬尘污染大,致使村民家里尘土多,没法居住,离村民居住地200米”。

  (二)调查情况

  该举报问题区域分布属于农村;利益关系:群众身边的问题;群众身边属于其它类;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反映“三岔镇索家沟村,有一祥宇煤炭有限公司,拉运过程中扬尘污染大,致使村民家里尘土多,没法居住”问题部分属实。

  经现场调查,五寨县祥宇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五寨县小河头镇(原新寨乡)索家沟村西北,2016年3月11日忻州市清理整改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五寨县祥宇煤业有限公司三岔集运站项目予以备案登记(备案编号:2016-0001)。2019年11月22日在忻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备案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编号1409002019100-L)。2020年3月28日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办理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登记编号:91140928666630674X001W)。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上站道路虽然全部水泥硬化但由于经大量重型货车碾压,早已崎岖不平,拉运车辆颠簸造成煤粉抛洒,极易导致道路扬尘产生。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反映“离村民居住地200米”问题属实。

  经调查核实,“三岔镇索家沟村”实为“小河头镇索家沟村”,该村位于五寨县祥宇煤业有限公司东南方向,近年来该公司经村委会与村民多次协商,购买距离煤台近的房屋,目前已购买14座,现距离煤台东侧挡风抑尘网最近的居民房屋约200米。反映情况属实。

  二、处理情况及信息公开情况

  (一)处理情况

  1、2021年5月3日,针对企业道路扬尘的问题,五寨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责成三岔镇、小河头镇、县交运局加强对运煤车辆的日常监督管理,运煤车辆加盖篷布,防止在行驶过程中沿途抛洒;增加对该路段的洒水频次,防治扬尘污染。

  2、五寨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责成小河头镇政府和索家沟村委会就房屋购买的问题进行调解。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5月7日,在五寨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xzwz.gov.cn/)就此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下一步措施

  (一)县委县政府压实相关部门的环保职责,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工作。

  (二)责成属地乡镇、交运局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道路扬尘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三)责成属地乡镇、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把道路扬尘整治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五寨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2021年5月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