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费降税

助力乡村振兴 税惠金风吹动药菊香飘更远

 时间:2022-08-17 10:19       大    中    小     

  重阳将至,金菊正娇。眼下正是菊花盛放的时节,在山西省五寨县1700亩的北京菊种植田里,迎风怒放的朵朵金菊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分享秋日美景。眼前的金秋盛景位于国药五寨天江药业的药用菊花种植试验基地,在游客拍照留念的另一头,工人们正在田间忙着采摘菊花,一派景美、菊香、人欢的丰收景象。
  山西省是传统中医药文化大省和中药资源大省,今年出台的《山西省中医药条例》中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利用本地中医药资源优势,发展中医药养生、休闲等特色健康产业,推动中医药与养生保健、养老、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为了更好扶持中医药产业保留本色、深挖特色,山西省税务系统上下联动,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送上特色暖心服务,帮助全省各地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中药材种植企业逐渐壮大的背后,离不开税务力量的支持,留抵退税和六税两费的减免政策为我们企业发展添足了动力,我们可得借着这股东风铆足了劲地干呢!”国药五寨天江药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谢亚军笑着说。
  近年来,五寨县依托县域土地资源充足、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等有利条件,将中药材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而税收服务也始终“如影随形”,如同及时雨般洒在了药用菊花的田埂上。
  为了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五寨县税务局专门就中医药企业发展情况开展政策“个性定制”,将中医药企业涉税政策分类汇编成册,并运用电子税务局“一站式”提供“政策推送+筛查提醒”的涉税服务“套餐”,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同时成立乡村振兴助农服务团队,开展“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并设立了税务联络站和乡镇税务网格员,进一步打通乡镇咨询服务渠道,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中药材种植企业松绑减负。
  近期,在得知该企业正在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后,税务部门更是主动靠前服务,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联络群上门讲解当前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相关税费支持政策,实行的“非必要不打扰,有需求及时到”全流程服务,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精细化服务。
  政府的重视和政策的倾斜为中医药发展注入了十分强劲的动能。下一步,山西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做优做好服务文章,探索建立符合中医药产业特点的税收服务机制和管理体系,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健康帮扶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开出税务“良方”。(贺丹 赵媛媛 杨政坤)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