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山西在行动

 时间:2020-08-12 16:29       大    中    小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山西经济建设才会不断开创新局面,才会生机勃勃永向前。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聚焦“六新”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引深全系统“改革落地年”活动,聚焦堵点难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效”,聚焦“五个一”共建共享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聚焦专项改革,统筹推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创设一流营商环境。

  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平台管交易、一个系统管监管、一部热线管便民……近日,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省政务服务中心及全省各级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加足马力,在强化服务商做“加法”,在行政审批环节上做“减法”,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和群众,这是山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晋通”上线:实现1464个事项“指尖办”

  如何持续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如何实现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有序推进?对于这两大难点,我省推出的行政事项“掌中宝”,实现了一个软件管全省、一部手机三晋通。

  近日,我省实施的政务信息化重大项目——“一部手机三晋通”App建设取得新突破。据统计,“三晋通”上线33个厅局1464个事项,用户累计注册807万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促消费惠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利企便民的“掌中宝”。

  “三晋通”由省政府与建设银行合作开发。去年10月正式上线以来,上线事项从投运之初521个增长到1464个,涵盖办理、查询、审批、预约、缴费等5个服务功能,涉及23个办事主题,点击办件量超1000万次。在推动省级事项“应上尽上”同时,项目组创新开通“城市频道”,全省11市中已有9市登录“三晋通”,涉及280个市级政务服务及便民缴费事项。其他2市近期将加入频道。此外,“山西政务三晋通”微信小程序携189个高频事项于5月中旬上线。

  经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和项目组梳理3684个审批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流程,41个适合在移动端全程办理的事项首期上线。下一步,项目组将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除方便群众之外,“三晋通”积极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该系统上线全省232个发热门诊开设医院信息,开通健康码功能。以“三晋通”为平台,晋中、运城、临汾、长治等市开展了消费券发放,省商务部门推出汽车促消费活动。“三晋通”与省人社厅合作上线“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功能;与省委组织部对接开设省级人才政策清单、人才服务事项清单专栏;接入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便利群众看病买药。前不久,“三晋通”还研发上线“我要贷款”主题,提供小微企业贷款等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打造数字政府:一次一网全办好

  “上午10点步入政务服务大厅,下午4点所有资料全拿到,真正实现了秒批、秒办、秒开业!”万荣县张冰女士想开一家美容院,本打算跑几天万荣县政务服务大厅,没想到几个小时,她就拿到开业所有手续。她兴奋地说,“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一次拿证。效率高了,服务好了,办事更舒心了!”

  从耗时很久到只需一天,从跑多个窗口到只跑一个窗口,从跑好几趟到一次办好……这些让张冰意外的改变,源于万荣县正在进行的“办好一件事”改革。

  以“我要开美容院”为例,所需证件涉及公司营业执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涉税事项办理等证照审批,以往需要“一证一办”,办事群众至少需发起申请3至4次,办理周期也至少需要45个工作日。如今,群众办证像“点餐”,按照需要选择“一件事”套餐服务后,只需到综合受理窗口发起申请一次,提交一套材料,一个工作日就能办完开业前所有证照。

  据了解,万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从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盖楼房、建厂房、跑运输、开诊所、搞养殖、办企业等政务服务事项入手,将涉及多部门、多事项、多环节的办理流程予以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进一步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整理成一张材料清单,企业和办事群众“按图索骥”,就能轻松明白办成事,实现“领证即可开业”。

  在运城市盐湖区,首批公布实施的九个“一件事”有:“我要开饭店、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办学校、我要办运输公司、我要开诊所、我要开美容美发店、我要办医院、我要开书店、我要办劳务派遣公司”。其中,“我要开饭店”联合审批上线后,其余八个“一件事”将成熟一件、上线一件,预计9月底之前全部上线完成。

  “太方便了,刚在网上填了表,几秒钟就办妥。”6月23日,首家通过“智能办”政务新模式在网上办理“洗染经营企业备案”后,晋中市榆次丽达干洗店老板王建宝感慨地说。

  为推行“一网全办好”,引深“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近日,晋中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推出“网上受理、智能审批、即报即结、结果共享”的“网上办”新模式,首批试点推出7个企业准入事项

  据悉,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共享晋中10360”晋中市政务服务平台,点击“智能审批”选项,完成简单操作,系统会自动进行智能核验,随即生成事项办理结果。整个办件时长不超过6秒钟,真正实现了“无人办、秒级办、零材料”审批。

  破旧立新: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项目报规,原本要花1个多月完成,现在10多天就搞定!”对接万荣博仁骨科新建(医养结合)项目审批的樊先生感慨不已。

  6月22日,他向万荣县行政审批局申报该项目,历时7天便进入专家评审环节,整个过程,他只在现场提交了一次材料,在网上填报了3次信息,不清楚的地方还有专人指导。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于涉及部门众多、整体关联性大、专业技术要求高等,一直是行政审批领域里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万荣县通过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体制改革,创新实施“8+5”(审批流程优化“八个一”,审批方式创新“五类”)集成审批模式,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走上精简高效的“快车道”。

  审批流程优化“八个一”,是指“一个窗口综合受理、一次会议联审联批、一张清单全面告知、一次勘验省时高效、一支队伍全程代办、一本指南全程指导、一个超市搭建平台、一套战图倒逼时限”。审批方式创新“五类”,是指“并联审批、承诺审批、模拟审批、容缺审批、网上审批”。

  万荣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8+5”集成审批模式大大提升审批时效,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压缩到45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审批类项目压缩到56个工作日。从线下到线上、从纸质到电子化、从现场到视频,通过实施容缺受理、模拟先批、承诺审批、并联审批等全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近日,临汾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出主意,想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制作了常用审批事项办理规程、申报提交材料、申报材料模板格式三种类型二维码,放置于业务受理台,方便办事群众微信扫码了解所办事项相关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办事群众反复修改、准备材料的情况得以改善,来回跑的现象得以解决,办事效率得以提升。

  人人是环境、事事是环境、处处是环境。只有不断创新、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山西经济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