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正文

五寨县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亮点突出

日期: 2021-09-09 来源:

  五寨县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项目是我县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示范引领项目,是农业产业转型项目,也是现代农业项目,更是一场“土豆革命”。

  项目总投资3.6亿元,其中土地流转、水电路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亿元,喷灌、滴灌、农机具以及种植投资2.0亿元。

  示范基地建设有五个特点:一是基地建设规模化。基地集中流转了土地3万多亩,涉及胡会乡、小河头镇两个乡镇、12个村、1683户农户。二是基地建设现代化。投入资金840万元,整理土地9000亩,动用土方131万方;投入7220多万元,建设现代化的节水灌溉设施。新建和维修渠系35.5公里,建设大型蓄水池3座,铺设地下供水管网280千米,建设中心蓄水池、配电加药间各80座,同步建设了24个喷灌区、56个滴灌区,建成了完备的供水系统。投入资金2643万元,迁改高压线路18千米,新建供电线路47千米,铺设低压电缆120千米,进一步优化了电力设施。投入2110万元,建设生产道路17.3公里。三是种植全程机械化。从耕地、撒肥、施耕、播种、中耕管理、收获各环节全部机械化作业。四是种植技术科学化。选用干物质含量高、适宜加工的脱毒种薯,起垄增厚活土层,播前测土配方施肥,播后根据长势和降雨情况浇水追肥,水肥一体化。五是生产经营集约化。通过土地集中连片耕作、机械作业、团队经营,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亩产效益也大幅提升。目前马铃薯进入收获阶段,亩产8000斤以上,收购价0.7元/斤,亩毛收入5600元/亩,籽种、肥料、农药、机械、人工等亩投入3000元,除去成本亩纯收入2600元。比传统型马铃薯的种植效益提高了一倍以上。

  下一步五寨将按照“2169”(即利用两座水库,发展10万亩加工型马铃薯产业,年产值达6亿元,涉地农民人均增收9000元)的发展规划,做大做强加工型马铃薯产业,为全市农业产业化转型探路,奋力开启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新征程。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建议您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
  • 主办:五寨县人民政府 承办:五寨县融媒体中心
  • 五寨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409280003
  • 晋ICP备10001943号-14 晋公网安备 140928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