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寨 > 五寨旅游 > 正文

清荷公园景点介绍

 时间:2019-04-01       大    中    小     

                                                                      

  一、总述

  据古文物考证,五寨境内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聚居生息。在这块富饶的土地上,历来就是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交融之地,五寨县县城旧称砚城,三面环山、北展丁字平川,中间凹如古砚,故而得名。南山高耸,逶迤起伏,呈笔架型,古长城垂卧其间,酷似巨笔一枝。这里有巍峨俊俏的大山,有广茂无垠的原始森林,有举世罕见的高山草甸,高山湖泊群……“山作芦芽状,坪展荷叶形”,……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哪个不得大书特书。清雍正三年设五寨县。

  这里历史悠久,古迹众多,风光旖旎,是得天独厚的天然风景旅游区。远眺南山,帷馀莽莽,似有五条苍龙,争饮清涟河水。其中首龙已将龙嘴伸进河里……对着初升的太阳,清清的河水好像已经流进龙的嘴……遗憾的是人们多年在此炸山取石,将龙嘴毁掉,碎石满滩,生气大减。

  方今五寨,百业正举,政治清明,社会和谐,政府高策,生态立县。遂于丁亥之春,精绘蓝图,破土动工,重续龙嘴,二年建成,壮哉清荷,五龙披彩。倚芦芽圣山,傍清涟秀水,襟带南禅名刹,雄踞神武故口。自然与人文交汇,现实与历史合融。承接传统文化,延续古今龙脉。

  五层景台,雄踞堡口。麒麟文化,光放异彩。浮雕悦目,怀古壮伟。古贤诗词,展抒胸怀。平湖荡漾,自然休闲。绿色环保,共写和谐。五龙饮泉,五福常驻,神山仙水,心旷神怡!

  二、景观实体

  清荷公园的景观实体,主要包括三大部分。

  1、五方麒麟中央景台

  麒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瑞兽。是我国历代帝王将相,贫民百姓顶礼膜拜的图腾。其神态庄重,威而不猛,泰而不骄,贵而不偕,灵而不钝,蕴含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福,向往盛世,和谐可亲的精神。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麒麟雕塑都取材南京城外萧梁帝陵,神兽作仰天长啸状,壮美而有生气。

  中间为麒麟送子柱,周围四根石柱为四方图腾柱。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左青龙、右白虎,取其护卫之意。龙从火里出,虎向水边生,两者结合,阴阳调和,称为道本,五位一体,五方祥瑞,金、木、水、火、土,五行齐备。又与五寨的县名紧密关联,寓意着五福常在,祥和祺瑞。

  2、平台分割景墙

  平台分割景墙是五方麒麟中央景台在内容与空间上的延伸。在中央景台的下方,利用原有山形地势的逐渐提高,构成自下而上的斜坡,形成多级阶梯和二层休闲观赏平台。两边刻有战火纷飞的浮雕两幅,《紫塞旌旗》《戍边烽火》,金戈铁马,旌旗飘扬,鼓角相闻,惊心动魄。

  3、边塞豪情

  边塞诗词是古代戍边将士边塞生活的艺术反映。这类诗词产生于民族战争中,它惊心动魄,丰富多彩,扣人心弦,豪情满怀。字字血,声声泪,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凭君莫话封候事,一将成功万骨枯……“塞北途辽远,城南战苦辛,幡旗如鸟翼,甲胄似鱼鳞,冻水寒伤马,悲风恶杀人……”

  从这些诗词中也可以看到战场上的艰辛,边塞环境的恶劣:可以看到将士们的斗志与豪情:“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是太原守将在内蒙执行任务时说下的豪言壮语。还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也是打不尽犲狼决不了下战场的决心书。

  再看看丈夫在外戍边远征,军嫂们在家的作难:“海坛门外浪滔天……梅花霜月夜如年”。就是说天寒地冻那下雪天,过一夜足顶一年难熬。“更吹羌笛关山月,无奈金闺万里愁”。把军嫂们在家的担忧与艰难写的淋漓尽致。

  有没有写五寨山水风情的古诗词呢?有,请看唐、王昌龄的“塞上曲”

  ……

  出塞入塞寒,处处黄芦草,

  从来幽并客,皆共尘沙老

  ……

  幽州为朔州,并州为太原,我们就是幽并客,黄芦草就是变黄了的芦子草,说明是秋季。还有“三春白雪归青冥,万里黄河绕黑山”这里写的就是黄河经过河曲,保德、偏关,黑山指的就是出炭的山。还有宋陆游的词:结友尽豪英、驰骑谕幽并,志难成,鬓发生……

  有没有写五寨山川秀美的边塞诗词呢?答曰:有,请看清代余克昌:“涟河北泻千年水,锦帐东环成人梯。遥看雨后晴川色,红杏香飘送马蹄”。这里写的就是神武镇口春天的景色。还有“霏微昨夜洒芳田,恰似江南梅雨天。鸟来朝旭苍烟外,人在清风细柳边”。说的是一夜春雨过后,五寨就像江南的梅雨季节一样。

  三、巨石景观

  1、神武镇口

  史载,神武镇口属武州设神武县。也就是说,旧堡辽时为神武镇口,为军事要塞,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古书典籍中常有出现,故而立此巨石以作标念。在三层平台的正中央,同样书有刚劲遒力的“神武”二字,也是同样道理。

  2、映月

  此块巨石,雕刻“映月”,每有月出,它最先迎接。倒映水中,诗意盎然。古有“二泉映月”,“三潭印月”,我们这叫“五龙映月”因为有五条巨龙争饮清涟河中水,故叫“五龙映月”。

  3、龢

  此字为古体字“和”,和平、和美、和好、和气,……都讲的是“和谐”,清荷公园之得名就是取清正廉明、社会和谐之意。

  四、雕塑两组

  1、宰相肚里能撑船

  早年间,有一位宰相,年过花甲膝下无儿,娶了个比自己小三十多岁的少妇为妾。因老少不合,缺乏真情。于是少妇与上房家人情投意合,日久生情……二人一次在上房幽会被宰相门外听见,口称双方为绵桃接桃,将宰相比作干柴,宰相不便

  发作,又不知是谁,二日天明,宰相将所有家人集中在二堂厅前训斥:“今日老爷有四句诗文,有人能对答上来倒也罢了,

  论“神舟”归来……吃着五寨猪黑肉烩菜……

  五、其它景观

  1、金幢柱——为清荷公园之后门,入南禅寺之大门,是一座象征吉祥如意之门,也是承上启下的装饰门。

  2、放生池——此池清水常溢,寿龟坐正,荷叶扶朝……将水中牲灵放归大自然,让其顺流而下,驰骋五湖四海。

  3、自然仙泉——此泉利用自然水位之落差,形成天然“小瀑布”似仙泉也。看潺潺流水,听淙淙唱声,心旷神怡,宠

  辱皆忘,其喜洋洋者矣!

  还有曲径幽觞、方型祥瑞图,园型祥瑞图,御道六顺图,十八尊形态各异的麒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