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寨 > 五寨旅游 > 正文

南禅寺

 时间:2019-04-01       大    中    小     

    南禅寺(古称南峰台寺),晋北名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60年)。始建于北魏,扩建于唐金大定二十九年清道光十二年两次重修历代补修多次与闻名世界的大同云冈石窟属同一时代建筑,是北魏建筑中的杰作,具有较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

南禅寺位于县城东南5神武镇口斜对面,百米之高的峰台,坐西向东,占地3亩。佛寺背倚管涔名山下临清涟秀水古松参天殿堂宏伟建筑精美极有佛学价值和考古价值惜毁于文革1971年拆毁)

    五寨民风淳朴人心向善自佛寺毁坏后民众惋惜之声日盛重修之意日增1997年夏各界人士和乡民百姓捐资捐物经过五年艰辛努力寺庙重新落成,复其旧貌,气势更加宏伟现已成为晋西北的一处旅游佳地。

    有山门钟鼓楼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念佛堂五观堂等主体建筑大雄宝殿贡奉弥陀佛、如来佛、药师佛三尊金装塑像,十八罗汉、十殿阎王、六大判官。山门钟楼悬挂古钟(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铸造),直径1.68米,高1.6米。仅存清道光十二年“重修南禅寺碑”一通。

    200111月,五寨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清涟》创刊号有一首《水调歌头·南禅寺》,就是叙述此事。


    管涔圣山阴,有寺北魏兴。

    如云往来香客,年年拜观音。

    南峰曾遭浩劫,唐松凋落西风,像毁尽剥金。

    老僧悲远行,人佛泪双襟。

 

    善自律,常礼佛,能自省。

    孙公卓识一呼,仁者应纷纷。

    千夫涌动彩旗,致富不忘传薪,再塑佛金身。

    开光朝佛日,砚镇已空城。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