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寨 > 五寨旅游 > 正文

芦芽山脉及芦芽山、荷叶坪

 时间:2019-04-19       大    中    小     

    芦芽山位于五寨县城正南27公里处。历史上乡民去拜佛取水,如今人们乘车去旅游的那一座山峰形状怪石嶙峋,千姿百态;神似芦芽破土,拔地钻天的大山;它顶有佛祖庙,麓有石佛寺,中有束身峡,东有看花台等十大景点,它是芦芽山脉的主峰。芦芽山脉和芦芽山是两个概念。芦芽山脉是吕梁山脉伸入我市的西支,整个芦芽山脉共有大小山峰230余座,主要分布在五寨县南部,宁武县、静乐县西部,岢岚县以及吕梁市岚县的东部。芦芽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势,东西长约100公里,南北宽约40至50公里,海拔一般在1500米至2500米。其主峰芦芽山,海拔2739米;在主峰西7公里是荷叶坪,海拔2784米。芦芽山主峰与荷叶坪山主体都在五寨境内。芦芽山脉松杉密布,主峰附近林间有世界级珍禽褐马鸡栖息,故在1981年,国务院划定《芦芽山自然保护区》,重点保护褐马鸡。芦芽山脉的主峰确定有点例外,它是以尖削奇险的芦芽山做主峰了,而比它海拔高出45米的以顶部平夷宽广著称的荷叶坪却屈居为芦芽之支山了。关于荷叶坪的取名:一说以整个山体形似荷叶,山顶极平,故名荷叶坪;另一说以荷叶坪夏季漫山盛开旱荷花而得名。一题二解,两说全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