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寨 > 五寨旅游 > 正文

情满荷叶坪

 时间:2019-07-01       大    中    小     

    在植被稀少的黄土高原深处,她是一个传奇。她有着大漠的雄浑,也有着江南的柔媚,走近她,就走近了浓得化不开的绿意,走近了典雅脱俗的古诗词――步步皆是景,处处可入画。她,便是晋北五寨县的荷叶坪。 

    到荷叶坪,是在盛夏的一个中午。五寨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县城,没什么特别的景致,街头信步,恍惚间好似回到了记忆中的家乡,熟悉而又有点陌生。 

    一行人乘车出了县城,向深山驶去。没走多远,风中已带了些凉意,空气也渐渐湿润起来,似乎随手一抓,就能握一把清爽。不觉间,窗外竟一下子秀美起来:清涟河水在路边潺潺而歌,奔涌不绝,不时在石上激起雪白的浪花。河边,是茂密的原始次森林,云杉和落叶松携手而生,参天而立。再往远处看,碧天净如扫,山头奇石遍布,有的像坐化的老僧,有的像笨拙的乌龟,有的则像缠绵的情人。若不是山腰处有羊群如白云般飘动,我几乎就以为这是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了。 

    向阳的山上绿草茵茵摇曳多姿,背光的山上松涛阵阵古木繁密,车子就在这空寂灵秀的五寨沟里缓缓而行。每行几步,凉意就添一层,空气越发清新,大家的兴致也越高。 

忽然间,车在路边停了下来,在景区工作的朋友带我们趟过清涟河,钻入河边的密林。朋友说,这是一处人迹罕至的所在,一般是不向外人开放的。林中静极了,大家不由得放慢了脚步。起初,林中只有狭窄的小径通行。走了很长的一段,眼前陡然一亮,但见周围树木高耸,鸟声嘹亮,中间却是大

片大片的草甸。萋萋芳草青翠欲滴,满目野花芳香袭人,整个水墨丹青的画卷顿时有了灵动之气。徜徉其间,但觉神清目朗,身心俱醉。俯身观看枝叶肥硕的旱荷花,不觉晶莹的露珠已舔湿我的鞋面。 

    乘车再前行,峰回路转间,窗外的树木渐渐变得矮小,空中流溢的,是青草的醇香。到达山顶,眼界一下子开阔起来――这便是荷叶坪了。伫立凝望,脚下的青草如一块绣着野花的绿毯,蓬蓬勃勃无边无际,草天相连,绿蓝交融。一群群牛羊在或远或近处走动,看上去很是悠闲惬意。正观望间,四周谷地升起了袅袅不绝的雾气,偌大的草甸在弥漫的雾气里忽隐忽现,仿佛一柄巨大的荷叶在水面上翻腾舒卷,婀娜多姿。而草甸上大大小小的天然湖泊,又恰似在这荷叶上滚动的露珠,晶莹而圆润。 

    相传荷叶坪曾是宋代杨六郎屯兵牧马之处,至今仍留有“点将台”和圈马的“石马栅”。在“点将台”旁,还可看到一段北齐长城遗址。如今,金戈铁马早已远去,北齐长城也已坍塌。荷叶坪寂静一片,只有这漫漫草甸青了又黄,黄了又青,不变当年容颜。走在松软的草地上,不由得感慨万千。 

暮色四起的时候,终于要离去了,心里却总是有些不舍:荷叶坪的神韵,置身其间的洒脱,都会消失在滚滚车轮中。当回到都市,被世俗的喧嚣包围时,荷叶坪,该是我日后常做的梦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