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五寨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3-25       大    中    小     

  2020年是全面决战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收官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重点,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先进县”为目标,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着重点,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统筹安排疫情依法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创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党对依法治县的领导

  我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利用学习强国APP、山西干部在线学院等干部学习平台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执政本领。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入推进法治五寨建设进行部署并推动落实。

  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机制,积极推进我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试点工作,建立述法流程,拓展履职载体,探索形成试点成果。

  县委建立落实法治建设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完善县委依法依规决策的机制和程序,确保各项决策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和党内制度规定,做到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实体合法。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适时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意见,县委出台重要文件和作出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着力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一是制定印发了《中共五寨县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五寨县委办公室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共五寨县委办公室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中共五寨县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文件,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监委会、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建立落实法治建设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二是制定印发了《中共五寨县委关于印发〈十三届县委全会工作规则(修改稿)〉〈十三届县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修改稿)〉〈十三届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工作规则(修改稿)〉的通知》,确保各项决策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和党内制度规定,做到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实体合法。三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聘任中共五寨县委法律顾问的通知》,从山西辰平律师事务所、山西元昌律师事务所、忻州市委党校等单位中聘任了郭秀兰、李建勇、张金槐、弓福生等4名法律专业人员担任县委法律顾问,聘期三年。主要负责参与党内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和法律审核工作,根据需要参与县委重大决策的法律论证,为县委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政策依据;参与县委法治建设重大课题研究,根据需要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草拟、修改、审核以县委及县委办公室名义签署的合同、协议和其他法律事务文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涉法问题、涉及本县的重大社会公共事件提供法律意见。

  二、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全面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的十八条措施。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高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在全县各乡镇、村委会设立了207个疫情防控检查点,逐一排查过往车辆及人员。严查各类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严惩扰乱市场秩序、扰乱社会治安行为。做好疫情报告和信息发布,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加强疫情防控司法保障,依法及时查处妨害疫情防控的案件。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依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二)紧密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握全县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提升各单位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能力水平,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发力,为转型综改、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提供法治保障。

  (三)加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法治保障。落实全县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动员部署大会确定的“3651”发展重点,推进绿色能源项目建设。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依法合规妥善处置去产能企业债务。提升能源领域执法司法水平,积极探索开展能源领域执法司法督察。开展能源革命精准化律师服务专项行动和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行动。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项专项行动”。拓展深化企业项目投资承诺制改革,完成市县两级“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实施,县政府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做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健全涉企冤假错案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健全民营企业涉法维权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深化“法律进商会(民企)活动”,引导企业依法经营。

  (五)加强脱贫攻坚法治保障工作,持续贯彻《山西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依法规范扶贫开发行为。深化环境治理法治化制度机制建设,建立覆盖全县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完善生态环境执法机制,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治理,探索推进地方金融领域“建章立制”与“依法监管”有机结合。

  (六)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研究制定《五寨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办法》,积极开展“山西省法治城市、法治县、法治单位”示范创建活动,申报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综合和单项示范县,以创建活动引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探索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标准化体系。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落实《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山西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山西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召开全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会。落实“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山西)”部署相关工作。目前我县通过整改排查,现有已审核执法人员(含监督人员)182人,其中法制审核人员22人,占执法人员总数 8.27%,组织全县72名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参加了山西省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

  (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加强县级政务云平台建设,推动政务网络一体化运营,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部门系统整合和多终端信息对接,建立多维联动、立体防护的网络安全体系。建好“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运用“互联网+政务公开”模式,发挥大数据作用,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全面深化、拓展、延伸“13710”督查督办系统,着力强化全县效能建设。

  (四)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事项动态调整,探索跨领域跨部门执法,推动执法重心、执法力量下移,提高执法效能。持续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县执法体制改革的法制协调审核工作,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处罚权改革依法合规、有序推进。

  (五)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制度建设,探索建立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库和行政争议化解联席会议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落实《山西省行政裁决程序规定》,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四、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新型司法权运行监管机制,明确职责权限,完善权力清单,规范司法权力配置,强化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监督管理职责,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机制,建立程序严格、保障有力、处罚慎重的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

  (二)全面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强化党委政法委“五查(察)联动”常态化执法监督体系,健全政法单位内部监管制度,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监督查究。

  (三)我县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对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

  (四)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不同诉讼阶段基本证据指引,严格执行“三项规程”,推进庭审实质化。全面实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标准,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和合法性审查机制。

  (五)深入推进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家事审判机制改革、破产审判方式改革,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推广适用要素式、表格式简化文书,提升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探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范围和小额诉讼程序与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的转换适用机制。

  五、加强普法依法治理,深化法治社会建设

  (一)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考核表彰工作,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等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作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我县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2月份疫情期间,我县利用电视媒体等滚动播放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宣传片,使全县的老百姓都能够实时了解新冠疫情的预防。4月15日,我县政法委组织政法系统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5月27日我县司法局与信访局共同开展了《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法治宣传活动;6月9日,我县开展了“共创三零 共建平安”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全县各单位共计180余人参与了启动仪式,发放各类资料总计10000余份。12月4日,在五寨县剧院广场开展“五寨县庆祝‘12·4’第七个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等方式,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同时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毒、青少年维权、依法信访、法律援助等法治宣传资料。

  (二)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行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实现普法责任在国家机关的广泛覆盖。

  县普法办制定并印发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印发重点部门普法责任清单,与普法依法治理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分别签订了责任状。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作为普法和依法治理专项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机关部门年底绩效挂钩,引导各部门单位针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普法和联动普法,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

  (三)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山西法网和法律援助远程视频系统开展相关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共受理群众咨询1442起,在砚城镇司法所配备了一台法律服务机器人--“法博士”。

  (四)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全力引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紧盯举报线索、涉黑涉恶大案要案和积年恶性命案不放,聚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强化案件侦查起诉审判衔接。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完善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推出一批“长效常治”的制度机制。

  (五)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一批以村“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全县107个行政村共培养了175个“法律明白人”。丰富“法治邮路”活动,实现“邮路送法进万家”,提高基层群众法治素养。

  (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工作,召开全县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会,完善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六、存在的问题

  (一)对依法治县工作的认识和重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加强,依法治县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执法单位的人力物力和技术手段还跟不上新形势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部分执法工作还任重而道远。

  (三)谁执法谁普法的意识还需提高,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治县意识和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021年1月1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