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五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2-21 17:19       大    中    小     

郭建芳、越少平等代表:
  你们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改善人居环境,防治大气污染,农作物秸秆处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改善人居环境方面,2021年全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95%以上行政村,完成农村户厕改造600户,新建美丽宜居乡村7个,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全县人居环境。农作物秸秆处理方面,县政府了出台《五寨县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五政办发〔2021〕66号)文件,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重点对玉米、谷子、高粱等约54万亩便于机械作业的高杆农作物秸秆实施了揉碎打捆饲料化、捡拾碎杆燃料化、根茬还田肥料化等技术措施,推动全县秸秆还田质量不断提高,秸秆利用效益不断提升,全面杜绝露天焚烧,进而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形成秸秆综合利用主推技术和县域秸秆综合利用模式,辐射带动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同时,对作业环节、实施主体2021年机械(设备)购置环节、秸秆收储站点建设环节、作业机具GPS信息化监管设备环节给予资金补贴,其中,作业环节每亩补助12元;实施主体2021年机械(设备)购置环节,按照购机价格10%给予补助;秸秆收储站点建设按照100元/(平方米、立方米)给予补助;作业机具安装GPS信息化监管设备按照每套2000元给予补助。通过以上举措扎实推进了农村秸秆清理和利用工作。
 
  五寨县农业农村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