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五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4-13 15:34       大    中    小     

孔繁义、任杰等5名代表:
  您们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树立文明祭扫新风,缅怀防火两不误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文明祭祀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制订清明节(中元节)文明祭扫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以县民政局牵头,交通、林业、市场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处置机制。按照我县殡葬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职责,明确部门分工,搞好工作衔接,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做好清明节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二、创新文明祭祀宣传方式。推动殡葬工作纳入民生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宣传大局,每年印发《五寨县文明祭祀倡议书》,利用电视、微信等平台宣传殡葬改革知识,并组织开展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倡导树立文明祭祀时代新风。文明祭祀。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踏青遥祭等文明祭祀活动,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不在广场、小区、大街小巷、道路两旁或主要通道等公共场所烧纸焚香,不在禁燃区燃放鞭炮。避免使用塑料和其他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用鲜花和黄丝带替代纸钱等祭品,努力打造绿色生态自然环境。节俭祭祀。崇尚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理念,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提倡简洁的祭扫仪式,用低碳健康的方式来表达缅怀之情。
 
  五寨县民政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