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五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4-13 15:44       大    中    小     

崔宏宇代表:
  您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实施“特”“优”战略,走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创建和发展特色产业基地项目是贯彻山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五寨县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创建一批经营发展良好、示范作用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晋北高寒冷凉地区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高产高效农业,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县特色农业种植试验示范基地位于小河头镇黄崖湾村,基地核心试验示范区3300亩,由7个示范主体组成,示范种植4片8类作物120余个品种。药材片1204亩,包括药用菊花种植和黄芪育苗;杂粮片1734亩,包括彩色小麦“秦紫1号”、有机甜糯玉米、日本纳豆的试验示范,“秦杂”、“张杂”系列谷子的品比试验;预制菜原料种植片262亩,种植马铃薯、食用葵、胡麻、大茴子白、本地大豆等用于制作“五寨黑肉烩菜”的各种原料作物;杂粮良种繁育片100亩,筛选种植全国第三次种质资源普查保留下来的各类老旧杂粮种子100多个品种,通过品种的提纯复壮,振兴山西的杂粮产业。2022年,建成了6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按照“机田证”一体化推进的模式,集中连片种植加工型马铃薯,呈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科技化、机械化、信息化”发展特点。采用农业气象监测、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监测、灌溉远程控制、卫星定位导航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了数字农业、智慧农业。
 
  五寨县农业农村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