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五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4-13 15:45       大    中    小     

任杰等5名代表:
  你们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强护林防火爱护美丽家园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总林长一号令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组织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包乡镇、县直机关单位包村、乡镇机关干部包片包村、村干部和党员包山头地块和包户包重点人群责任制以及森林防火网格化野外巡查责任制和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定点看护责任制,全县签订防火责任状300份。一、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紧盯“五头”,看好“五口”,巡好“五边”,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开展隐患排查,各乡(镇)集中开展“六清”活动,共清理秸秆40余万亩,清理通道两侧绿化带荒草约200万平方米,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二、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全县护林员实行“双重领导,五级管理,百分考核责任制”。进入防火期,组建100人的五寨县森林草原消防应急救援大队,集中学习锻炼、值班备勤,坚持24小时待命。此外,61支防火巡查队、350名巡查员,全面负责风险排查、隐患处置、信息推送工作。三、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全县储备风力灭火机219台、二号工具430余把、三号工具393余把、灭火弹9300发、卡式水枪150套、割灌机20台、扑火服60套、对讲机173台、油锯20把、GPS10台、卫星电话2部等。四、加强森林防火应急综合演练。2022年3月,在李家坪乡举行了2022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协同保障、现场救援能力。五、加强林草防火宣传教育。去年3月8日,我县在南山公园举行了五寨县第二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启动仪式,开展森林草原宣传“七进”活动,印制并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防火宣传手册9000余册,张贴《五寨县人民政府封山禁火令》500份,悬挂防火宣传横幅300余条,竖插彩旗2000余面,出动宣传车辆5000余辆次。同时,县电视台滚动播出《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五寨县人民政府封山禁火令》等防火通告,每周播出乡(镇)长话护林防火电视专访节目,努力营造浓厚的林草防火氛围。六、强化督导检查。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所包乡(镇)进行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县林业局成立分别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5个督查组,加大对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野外用火行为的督导检查力度;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防火包村机关单位对责任片区防火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各乡(镇)也成立了督查组,对辖区内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不间断的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寨县应急管理局
  五寨县林业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