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五寨县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0-03-13 16:09       大    中    小     

  

  五政发〔2020〕6号 

  

  关于印发五寨县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五寨县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2020-2025年)》已经山西省中医药大学编制、论证,并通过专家组评审,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五寨县人民政府

                                                                  2020年3月9日

 

  

  五寨县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2020-2025年)

  为建设一支医德高尚、素质精良、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支持五寨县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造“健康五寨”,根据国家及山西省人才发展相关规划,结合五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五寨县现有医疗卫生单位25家,其中县级医院3家、乡(镇)卫生院18家,共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15人。全县核定卫生事业编制491人,在岗人员680人,其中在编440人、聘用240人。在编人员中,高级职称54人、中级职称138人、初级职称218人、无职称30人,分别占总数的12%、31%、50%、7%;本科学历89人、大专学历273人、中专及以下学历78人,分别占总数的20%、62%、18%。全县有村卫生室124个,村医209名。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重点帮扶下,我县医疗卫生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末较“十二五”末,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医疗卫生人员总量增加16%,每千人口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82人,增长3%;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高级职称人员新增30人、中级职称人员新增5人,本科学历人员增长6%;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建设骨科、心内科、针灸推拿科、中医妇科等重点专科4个,培养学科带头人10人。

  我县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然存在人才总量不足;临床医学人才、中医药人才、公共卫生人才短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匮乏;人才结构布局不合理、发展环境有待完善等问题。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丰富卫生健康服务内容,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的要求十分迫切。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提高全县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遵循人才发展规律,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完善政策机制,激发人才活力,为建设“健康五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需求导向。聚焦县域医疗卫生人才短板,更加注重高层次人才、乡村基层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公共卫生人才、中医药人才以及卫生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拓展人才服务领域,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需求。

  ——创新机制。更加注重人才政策和机制创新,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和服务,提升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以政府为主导,不断优化医疗卫生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统筹兼顾。纵览全局、整体推进,更加注重增加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加强重点紧缺人才培养引进,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三、主要任务

  (一)任务目标

  2020—2025年,我县医疗卫生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提高人才素质、优化人才结构、完善政策、健全机制,为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一批适宜人才、吸引一批优秀人才、留住一批合格人才。

  1.人才总量进一步增长。到2025年,全县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00人,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人、执业(助理)医师2.5人、注册护士2人。

  2.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到2025年,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10:40:50,主任医(药、护、技)师占医疗卫生高级职称总数比例达到40%;建设或合作建设1-2个省级特色专科、10个县级重点专科,培养或合作培养学科学术带头人10人。

  3.人才层次进一步提高。到2025年,全县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5%以上,护理人员大专以上学历达到50%以上;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临床专业本科以上学历达到50%以上,引进或委托培养临床专业硕士或博士3-5名;50%的乡村医生完成向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

  4.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分类别、分层次制定人才培养培训规划,形成多形式、多渠道、重实效的人才培养培训格局。到2025年,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合格率、医疗卫生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率均达到90%以上。

  5.人才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完善体现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特点的评价体系,建立有五寨特色的基层人员综合服务能力评价体系;健全医疗卫生人才向乡村基层、向紧缺专业流动的政策机制;健全促进人才成长发展的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五寨名医”评选表彰制度。

  (二)主要举措

  1.优化存量,培养一批适宜人才。立足现有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存量,根据五寨人民健康需求,通过院校定单定向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岗培训等形式,提升基层临床人才、公共卫生人才、卫生管理人才岗位胜任能力,培养一批基层适宜人才。

  2.用好增量,吸引一批优秀人才。利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点扶贫,北京、太原高水平医疗卫生单位定点帮扶的有利条件,采取柔性引进的办法,吸引优秀人才为五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服务;通过为对口支援专家配备技术助手,带动本土人才成长,建设特色专科团队。

  3.创新机制,留住一批合格人才。认真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编制标准,实现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广大农村社区居民的卫生健康需求;创新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办法,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四、重点项目

  (一)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专项

  合理配备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实现“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的目标。到2025年,为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定单定向培养大专以上学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名、新增执业(助理)医师20名;每所乡(镇)卫生院每年至少派出1人参加规培,派出1名技术骨干到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进修;乡(镇)卫生院在职人员每5年进行全员岗位培训1次,村卫生室在职人员每年培训1次。

  (二)急需紧缺及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专项

  充分利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山西省中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人民医院等高水平医院与五寨的对口支援关系,以亟待加强的普外科、心脑血管疾病科、儿科、健康管理科、中医脾胃病科等专科为重点,开展专业团队引进、整体团队交流、职业技能培训等,柔性引进博士或高级职称专家25名,基本建成急需专业科室5个。通过为对口支援专家配备技术助手,培养或引进25名业务骨干,建成县级重点专科10个。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每5年到对口支援医院或其他三级以上医院进修学习不少于半年。

  (三)中医药人才专项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到2025年,联系对口支援医院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在五寨县建设传承工作站5个,通过师承教育的方式培养中医临床技术骨干10名、培养西医学习中医技术骨干10名;新增建设县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个,培养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临床技术骨干20名;对在职在岗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培训率达到90%以上,到2025年,实现8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

  (四)公共卫生人才专项

  按照服务人口数、服务范围、工作量等因素,合理配备公共卫生人员。提升疾控人员学历层次,到2025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达到60%以上;落实妇幼保健人员编制,加强基层妇幼保健人员在职培训,引进妇产科执业医师,到2025年,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妇产科在编医务人员全部达到执业助理医师水平;组建应急医疗卫生队伍,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适度壮大卫生监督队伍规模,推进卫生监督队伍规范化建设,到2025年,县卫生监督机构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达到90%以上。

  (五)卫生管理人才专项

  加强医疗卫生管理队伍建设,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医疗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制度,鼓励行政管理干部参加高层次、专业化的学历教育,到2025年,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干部占管理人员总数80%以上。加强医院领导人员职业化建设,提升医院院长职业化管理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党管人才原则,构建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重点抓好谋划大局、统一规划、统筹协调、整合力量、提供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推进各个人才专项的实施。

  (二)加强投入保障

  建立以政府适当投入为引导,以用人单位和个人投入为主体,以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开发投入机制。优先保障人才发展项目的财政投入,在政府预算卫生支出中设立医疗卫生人才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

  (三)创新政策机制

  按照编制总量与县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原则科学制定医疗卫生人员编制,注重人才增量,稳定人才总量。畅通人才引进渠道,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加大本土医学生源定向培养力度,适当降低人才引进门槛,用活用好引进人才优惠政策;建立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拓宽人才成长空间,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四)加强监测评估

  坚持人才工作监测评估等督促落实机制,县委县政府每年定期对各人才专项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督导,对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途径,确保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

  县检察院。

  ──────────────────────────────────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9日印发

  ─────────────────────────────

  共印60份

 

   相关解读:《五寨县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2020-2025年)》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