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五寨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08 16:41       大    中    小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我县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五寨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工作。为便于更好地理解,现对《五寨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开辟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新境界。作为新的时代指引,从国家、省、市再到各县(市、区)都始终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全面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防汛抗旱安全工作。

  2021年6月7日,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五寨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五政办发〔2021〕30号)。

  二、主要内容

  《五寨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共分为8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应急指挥组织体系、风险防控、预测和预警、应急响应处置和救援、后期处置、恢复与重建、附则。

  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从整体上规范了防汛应急的主要任务内容及事故分类,以便于对预案使用的整体宏观把握。

  应急指挥组织体系:按照五寨县各部门职责及功能合理划分防汛抗旱事故应急管理职责,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与协作,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风险防控:县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对水旱灾害风险进行辨识、监测监控、定期检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整治河道和修建控制引导河水流向、保护堤岸等工程;组织重要河湖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

  预测和预警:在原有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急预警机制,规范应急指令下达及预警级别调整和解除流程,按照事件影响程度,明确预警信息发布单位,合理部署洪涝灾害事故应急行动。

  应急响应处置和救援:洪涝灾害发生时,监测单位、巡查人员要立即向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水利、应急部门(防办)报告县防办接到水旱灾害信息后,立即组织有关成员单位会商,分析研判水旱灾害趋势,研究应对措施,按照职责和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必要时可越级上报。同时,按照事故分级要求及各部门工作权限,明确任务划分。提前布置现场处置、安全防护、医学救援、应急监测、信息发布等应急措施,完善应急终止程序。

  后期处置:县防办对水旱灾害应对工作进行分析,对水旱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应急处置进行调查评估,形成调查评估报告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各乡(镇)政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水旱灾害抢险救灾过程中所需费用予以保障。县财政局负责支付县防指在组织水旱灾害抢险救灾、紧急医学救援、调查评估等工作中费用。应急响应结束后,县防办要及时对水旱灾害应急响应过程中的协调指挥、组织实施、预案执行等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水旱灾害影响范围、造成损失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恢复与重建:恢复与重建工作由灾害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牵头负责。灾害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有关部门要做好受灾地区群众生活供给、救灾物资供应、医疗卫生服务、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工程修复等重建工作。抢险救援工作结束后,应当及时归还紧急防汛期、紧急抗旱期征用的物资、设备、交通工具等;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偿。

  附则:明确本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权及预案实施时间。

 

  附件1:五寨县防汛应急响应流程图

  附件2:五寨县抗旱应急响应流程图

 

相关文件: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