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寨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第4号整改任务销号验收意见》

 时间:2020-01-15 11:05       大    中    小     

  按照《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清单》(以下简称《整改任务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2019年12月24日,五寨县委、县政府组成验收组对《整改任务清单》第4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一、整改任务 

  明确民用散煤管控职责,加大民用散煤抽检频次,设置洁净煤供应点,定期对煤质进行抽检。 

  二、整改目标 

  优化民用洁净煤供应点设置保障合格洁净煤供应,扎实开展散煤煤质抽检工作。 

  三、完成情况 

  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活环境,确保我县农村民用煤供给,经对储售煤场布局规划调查研究,确定五寨县广源民用储售煤场和五寨县采源煤焦化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为全县民用清洁煤合格供应企业,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告,要求广大群众到煤炭合格企业购买燃煤,严禁购买、运输、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劣质煤。 

  明确监管职责和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储售煤场治理。高度重视煤炭经营监管工作,以县成立了煤炭储售环境专项整治领导组,印发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规范储售煤场经营秩序规定》等文件,多次召集有关单位和涉煤乡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煤炭经营监管工作。县经信局、有关乡镇和各成员单位及时组织出动执法人员对全县所有涉煤企业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全面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依据监管责任,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专项打击等方式,重点对全县储售煤场是否存在有销售不符合规定标准民用散煤的经营行为,储售煤场用地手续是否合法、齐全,布局是否科学合理,大型储售煤场是否实现封闭储存或建设防风抑尘、污水处理设施,在煤炭装卸、储存、加工等过程中,是否采取措施减少无组织粉尘排放等。各责任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细化分工到人,逐项搞好整治,掌握主动权,把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煤炭经营监管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坚持亲自抓、负总责,形成了“网格化,全覆盖”的煤炭经营监管工作良好局面。 

  加强散煤销售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格管控散煤销售网点,对无证无照经营煤炭的网点依法取缔。规范开展散煤质量检查工作,加大散煤抽检力度。对经抽检发现经营不合格散煤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依托县商务经信粮食行政综合执法队,会同环保、国土、安监等部门和属地乡镇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销售不合格散煤行为。对没有《质检报告》运销的散煤,按劣质散煤依法处理。严格燃煤使用单位监管,建立燃煤企业监管台账,实施日常巡查、重点核查。加大对燃煤使用单位散煤质量监管力度,督促使用单位建立散煤质量内控制度。对内部无管控措施、违规购进、使用不合格散煤的企业和单位,责令改正并依法进行处罚。整个整治期间,我县对45户煤炭经营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出动执法车辆100余台次,下达各类执法文书300余份,对13户无证无照违法违规经营有煤炭经营企业实施断水、断电、永久性关闭措施,共清理存煤268万吨;对13户手续不全的煤炭经营企业全部停业整顿,督促其完善相关手续;对19户手续齐全的煤炭经营企业下达规范运营整改通知书。 

 

 

                                                                                                        中共五寨县委

                                                                                                       五寨县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