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奋发有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服务 税惠直达高效——山西税务全力推动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

 时间:2023-07-24 16:33       大    中    小     

  县级税务工作既是贯彻落实税务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沿”,推动其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突破口,也是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最直接有效的办法。3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按照“技术引领+业务变革+组织保障”的改革路径,以“强管理、优服务、提质效、减负担”为目标,不断推动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的一体化融合升级,推动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
  数智创新,纳税服务零距离
  “我们在4月征期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点至12点开展了办税窗口直播,全业务、全流程展示办税实务操作,提示提醒办税缴费事项、动态播报最新的税费政策,并在评论区解答大家的问题……”4月12日,正值申报征期高峰,国家税务总局泽州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通过山西省税务局官方抖音“小芸说税”平台开展办税窗口直播,通过线上实时讲解与互动,实现了线下办税线上讲解、线上需求线下办理的高效融合。
  今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征管资源布局,对人力资源、工作事项、岗责流程进行集约化、扁平化改造,提升工作统筹能力和集约化水平。加强“集中处理中心+征管智控中心”的资源集约和业务融合,推进前移事项、复杂问题、系统运维的联动办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服务统一调度指挥。各地结合实际亦可选择将征管智控中心职责并入税费集中处理中心。科学确定税务分局(所)人员配置比例,按照税务人员岗位能力和业务量相匹配的原则,结合税源规模、纳税人数量等因素,配足配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复杂涉税事项等征管力量。
  山阴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和基层税务分局设置“局长‘码’上办”平台,构建了“限时处理、结果反馈、闭环管理”的需求快速响应机制。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出后,山阴县森泰新型科技型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立马办理了退税业务,由于公司账户变更,退税款一直没到账。当时财务负责人吴东云在外地,一筹莫展时突然想到在办税大厅拍到的二维码,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求助信息。“没想到真的马上就办成了。”吴东云开心地说。
  简化流程,办税质效秒提升
  急纳税人之所急,行纳税人之所盼。通过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便民办税服务效率,是我省税务部门推动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县级税务局的工作很重要,各项税收改革任务最终都要靠他们完成,所以我们要在税收现代化上求突破,就必须首先在县级税务机关现代化上求突破。”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局长齐志宏表示。
  今年以来,我省基层税务部门持续推进办税服务厅整体进驻政务中心,进一步压减办税窗口数量,创建集智能导税、资料预审、简事快办、体验式办税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办税服务厅,实现纳税人上门办理的依申请事项“一站式解决”。升级“税费集中处理中心”,提升线上办税业务覆盖面,构建“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的省市县三级征纳互动服务运营模式,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业务范围,将精准、智能、高效、便捷的互动融入税费服务全过程。
  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为例,该局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建立“精准推送—智能提醒—回访研判”闭环机制,为不同市场主体匹配适宜的税费优惠政策。符合税费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打开电子税务局后,就会出现“弹窗”提醒,纳税人只需勾选即可享受政策红利。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萍表示:“我们将深入开展纳税人诉求感知和‘税直达’试点工作,为辖区内企业发展提供智慧税务支持。”
  “我之前对于税收政策总是一知半解,每次到税务局询问也很不方便,现在有了征纳互动平台,有什么涉税疑问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询问,省时又省力。”天镇县天之湖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办税人马晓晶为该县税务局服务点赞。据悉,截至目前,该局“征纳互动平台”已加入企业2000余户,向企业定向推送税费提示提醒上百条,回复纳税人诉求4000余次,处理“远程办”业务500余件。
  规范管理,红利账单精推送
  税费服务作为衡量区域营商环境的关键指标之一,对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我省税务部门理清做实税源管理布局,在省局税源管理职责清单统一框架内,细化完善税源管理重点事项工作模板,实现税源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将税源管理部门属于纳税服务性质的基础事项逐步前移至办税服务机构,探索将调查核实类等非即办事项由办税服务机构前后台一体化办理。落实取消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制度,实行“网格化服务+双随机派单”工作机制,对税费服务、基础管理等任务事项,推行“网格化+团队化”管理方式,承担税费服务和基础管理责任;对风险应对、调查审批等权力事项,实行分类管事、随机派单。
  比如,朔州市税务局推出“四维发力,推进县级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工作指南。具体为:通过“一张流程图”助力税收征管流程更加畅通;“两本明白账”实现税收征管效能质的提升;以涉税大数据为依托,把办税主体科学分类,实施专人专办;督促基层税源管理分局主动履责、主动监管、主动服务。长治市城区税务局则是通过推行全域岗责闭环管理机制,把首问负责、引导咨询、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台账销号等各项服务制度首尾衔接,形成服务闭环,基本做到“来人必迎、来电必接、有问必答,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作为榆次区民营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海纳集团在区域数字经济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站建设投入成本高,资金回笼慢。网格员了解到企业资金周转需求后,整合了“一户式”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包送达企业,同时现场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晋税通App备案享受减免政策,发起缓缴税款申请。2022年,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轻松实现300多万元税款减免。
  齐志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基层税务部门主责主业,通过高质量数智融合、高精度任务驱动、高效率闭环运转,实现为基层税务机关减环节、减难度、减负担、减问题、减风险,全面提升数据质量、监管质量、服务质量和税法遵从度、社会满意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