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20 09:51       大    中    小     

  一、出台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忻州市五寨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规定》(忻政办发[2013]73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同我县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本方案。

  二、政策内容

  (一)地质灾害易发地区

  我县地质灾害的主要类型有崩塌、滑坡、泥石流等。例如三岔镇的上会子村、华家沟村,杏岭子乡的贺家咀村、白草坡村和韩家楼乡的滩咀头村等都是典型的黄土丘陵地区,村民在陡崖下盖房、砌筑窑洞形成的高切坡地段,公路穿过山区人工切坡的地段等都是容易发生崩塌和滑坡的主要地段。

  泥石流活动具有周期复活性的特点,要特别注意旅游公路两侧和荷叶坪旅游区要注意防治泥石流的发生,其他县域交通干线也要注意预防崩塌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

  (二)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1、科学部署防治工作,严格落实防治责任。科学确定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时段与重点区域,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印发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召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防治工作。

  2、强化高陡边坡隐患排查。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专门排查队伍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查清安全风险,损清隐患底数,圈定重点防范区。

  3、加强重点时段安全防范。高度关注汛期重要时段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细致开展隐心排查,对隐患点落实专人值守,加强技术指导,强化临灾应对能力。

  4、加强宣传培训和避险演练。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地质灾害防治有关人员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技能培训;乡级政府在汛期组织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三)提高防治减灾能力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科学分析研判,统筹谋划部署,凝聚防灾合力,坚守安全底线。

  2、落实防灾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考核问责。

 

 

                                                                                    五寨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2月15日

 

相关文件: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