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寨 > 历史沿革

五寨历史沿革

  五寨,汉雁门郡中陵武州地,后汉中陵属定襄,武州属雁门。在魏为新兴郡,晋为晋昌郡。晋陷于刘渊,刘渊陷于北齐,齐主演改苏孤戍地以捍北魏,后陷北魏(公元534年)为神武郡尖山、殊颓二县地。隋为神武县,属马邑郡。唐属定襄、马邑二郡,继设武州。后汉刘知远为岢岚军。宋为岚州岚谷县,隶岢岚军。辽重熙九年(公元1040年)号武州宣威军,统神武县,属西京道。金以武州边下刺史领宁远县。元至元二年割金宁边州之半属武州,其半属东胜州,隶河东山西道宣慰使大同路,河东山西道廉访司冀宁路。明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改武州设镇西卫,隶山西都司。

  汉承秦置雁门郡,其县有崞、汾阳、楼烦、中陵、沃阳。五寨,汉楼烦县地。汉之武州,今平鲁也;中陵今神池也;沃阳今偏关也;崞今宁武也;汾阳今宁化也。后汉承前,雁门郡省沃阳并入楼烦,而中陵属定襄,顺、桓、灵、献之世,羌胡钞边,郡县无宁岁,尽徙云中、定襄、雁门诸郡之民于塞内而弃其地。魏立新兴郡,乃侨置州郡之始,寄治在今忻代间,不过移其民于彼地,实不属也。晋之晋昌亦惟改魏新兴之号,而寄治则如故,盖宁武在当时为弃地。

  北魏肆州领秀容郡,今五寨魏秀容郡之北秀容地也。隋为楼烦郡之秀容地。唐属岚州、宪州、河东道天安军,今五寨岚州岚谷地也。宋隶河东路岚州宁化军火山军,今五寨南境,宋岚州地也;西境至偏关兼河曲,宋火山军地也。金河东北路宁化州岚州隩州西京路武州,今五寨金隩州楼烦县岚州岚谷县地。元大同路武州冀宁路管州、岚州、崞州,今五寨管岚二州地。明洪武七年设镇西卫,隶山西都司。

  清承明制,屯卫如故。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改镇西卫五所大寨堡为五寨县,以三岔堡城隶焉,属宁武府。